博客年龄:17年7个月
访问:?
文章:625篇

个人描述

笔名:尹 子(yinzi)。作家、盐史专家。蓬荜:中国四川自贡。自嘲:琴棋书画门门懂,世故人情样样瘟。偶有文章愉小我,毫无兴趣见大人。座右铭:为人生而文学!QQ:289122019

王三畏堂文化研讨会

分类:心情日记 | 标签: 家族   文化  
2009-01-29 19:50 阅读(?)评论(0)


        今天作为嘉宾应邀参加王三畏堂家族的文化活动,深感家族文化在我们社会生活中的回归和作用。王三畏堂是自贡盐业世家中的老“四大家族”之首(王三畏堂、李四友堂、胡慎一堂和颜桂馨堂,新“四大家族”侯策名、罗筱元、熊佐周、罗华垓,贡井“四大家族”余述怀、壶远和、宋俊臣、刘祉兹刘景贤兄弟)。研究井盐文化,不能不研究王三畏堂等这几个“四大家族”;研究中国资本主义萌芽,不能不研究王三畏堂等这几个“四大家族”;研究中国工商企业管理史,不能不研究王三畏堂等这几个“四大家族”;研究中国宗族文化,不能不研究王三畏堂等这几个“四大家族”,……

    今天,王氏家族(金木水火土共五支)到yh会的族人达300人以上,嘉宾二十人左右。一片热闹祥和的气氛。给有关人员发了一本《王三畏堂&李四友堂家族史》(大十六开精装,20.5印章)。

    可惜我们家的“族谱”在五十年代初烧毁了。那是在贡井“3.25大逮捕”中,母亲听说有一家人房里搜出一部族谱就被逮捕了,母亲吓了,就把它付之一炬了……现在看来,真有点滑稽;不过在当时,人人都这么岌岌可危啊……我们家是张献忠绞杀四川后,由湖北省麻城县孝感乡移民来四川的。曾家在自贡事一个大姓,母亲说,贡井黄金湾曾家是干了大事的。我们系富顺曾家大祠,我们的族谱一部共四本,线装竖排,外面每一本用两块木板每块打四个方孔鸡肠带夹装拴系;木板里边方孔处铲槽宽如方孔、深如鸡肠带。曾氏老祖宗是曾参——若干代后是我祖父(名字不知了)——父亲(单传)文林、母亲尹氏——……后面我们四姊妹(我、弟弟、姐姐、二姐)的名字是用毛笔加上去的,由此可见我家族谱修于我大姐出生以前……昨天参加会后,很想将我家宗族情况弄个明白……这事我大姐可能更清楚些,我希望得到她的支持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06.01.29

  最后修改于 2009-02-07 19:38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